工程材料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平台    教学平台    工程材料实验室

建筑材料实验室简介

建筑材料实验是建筑材料课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土木工程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建设基础。本建筑材料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土建学院、交通运输学院、软件学院、高职学院、电气学院等5个学院所属土木工程(下分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城市轨道3个方向)、铁道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软件+桥梁、软件+道铁、建筑学、留学生(土木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以及路桥1个专科专业的《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分ABC)、《水工程施工》、《工程材料》、《建筑概论》等共计7门专业必修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为研究生和科研服务以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挑战杯”等竞赛基地。实验室现有人员3名(固定人员1人,返聘1人,双肩挑1人(主任))。现有使用面积767.5m2

近年来,承担完成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30余项企业委托技术开发。电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地方技术规程1部。获5项省部级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主要从事建筑、地铁、隧道、道路和桥梁等混凝土结构材料研究及工程应用:(1)工业固体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2)高性能外加剂研发与性能评价;(3)先进水泥基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4)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监测与控制;(5)混凝土线构耐久性评估与服役寿命预测。

中心组织多批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江西省高校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比赛中分别获得过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为在校学生提供挑战杯科技创新活动的试验研发活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