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

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

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

一、研究生工作站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简称研究生工作站)是我省首批次研究生工作站,于202111月获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工信厅联合授牌。

研究生工作站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主要围绕我省“2+6+N”产业衍生的生态环保需求,整合院校双方的教育资源、实践资源、专家导师资源,联合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协同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减污降碳、污染防治、资源利用等领域关键问题。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我省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研究生工作站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机制,深化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二、研究生工作站联合攻关技术方向

研究生工作站结合院校前期工作基础和十四五省级相关规划要求,紧密围绕减污降碳技术领域主攻方向包括:

——水污染防治领域,主攻水体氮磷营养盐削减技术,涉及到自然水体氮磷控制、畜禽养殖废水/生活污水氮磷协同控制;水华控制与水体新污染物风险防控;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主攻碳捕集与碳封存技术、VOCs控制技术;

——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主攻红壤重金属铅、镉、砷的污染控制技术;

——固废污染防治领域,主攻焚烧飞灰控制技术。

三、研究生工作站导师团队

研究生工作站现有导师17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7人、中级6人,含江西省产教融合导师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1人为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百千万工程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百人远航工程人才,1人为环保部青年拔尖人才、省百千万工程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