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评估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认证文件    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1动态浏览次数:



《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版)》修订说明


        根据认证工作需要,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修订了《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版)》(以下简称《指南》),自2022年11月开始使用,2020版同时停止使用。相比2020版,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 增加《指南》的使用说明,进一步明确《指南》的使用定位、主要内容和更新注意事项。

        二、 进一步明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关要求,要求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毕业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

        三、 在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标准项的解释中,明确国际工程联盟发布的2021版《毕业生要求与职业能力框架》有关修订内容,引导参与认证专业和专家深入理解、提前应对、逐步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修订中新增的计算思维、可持续发展、全生命成本、零净碳排放目标、多样性和包容性等内容。

        四、 在毕业要求中明确国际工程联盟2021版《毕业生要求与职业能力框架》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界定,进一步明确以工程师为主要目标的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应将解决问题的范畴定位在“复杂工程问题”(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而非宽泛工程问题(Broadly-defined Engineering),或是一般工程问题(Well-defined  Engineering  Problems)。

        五、 在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中,进一步明确各项毕业要求与所需的知识体系的关联。


        六、 优化、补充部分标准项的内涵表述,突出对产出目标评价机制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