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评估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认证动态    正文

一文搞懂“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数据计算方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4动态浏览次数: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涉及到很多文件,比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 课程目标达成度”、“教学小结”、“达成度评价表”、“达成度审核表”……很多老师看到这儿已经懵了,这么多概念都谁想出来的,都有个啥用,还能不能好好上个课了,就上个课咋给我增加了这么大的负担呢?本篇就给大家好好捋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如何运行的,我们多出来的这一部分工作如何操作。


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课程达成度计算以及毕业要求达成度换算指引:

        1. 以附件中的课程为例: 《土力学B》2021-2022第一学期课程总结—陈祥胜.zip进入共享文档查阅本人2019秋~2022春共6个学期的任课情况,确定教学班级的年级、课程编号信息。样例选取陈祥胜老师给2019级土木讲授的土力学(B)(1501104480),链接或扫码:https://docs.qq.com/sheet/DTHFlWVJZVk5NcWNW;

17D8B



31E94


        2. 根据课程编号及课程名称,定位到课程大纲(华交网盘:http://172.16.8.100:80/link/9A58FB728CF629DFFE0018F5411F5B16或以下二维码,目录> 17~21级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查阅该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表格,明确本课程的课程目标共有几条,分别对应哪几个毕业要求观测点。样例中找到2019级的土力学大纲,发现课程共有三个目标,分别支撑毕业要求1.2、1.4和4.2,这三个课程目标通过作业、实验、网课和期末考试来统计,根据目标不同各部分评价占比不同。

1C441DA732402B  




        3. 打开刘迎春老师制作的“达成度计算&绘图专用表 V1.2”表格( 达成度计算&绘图专用表 V1.2.xlsx ),根据本课程的课程目标和评分活动进行修改定制(此处可根据教学活动DIY评分细则),得到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图表。达成度分析表中的数据分别填入到《教学小结》、《达成度审核表》、《达成度评价表》三个文件中,考试课还需额外提供《试卷审批表》,统一提交一份样卷及参考答案。样例中通过各项评价依据在表格中用公式计算得到各目标达成度,目标计算比例根据大纲中的第四条得到,最终得到右侧精美图表。(此处计算方法请各课程组讨论,发挥主观能动性,体现课程特点,突出学生特色。)

1CD0F

5F3F05F47B  

        注意,在《达成度审核表》会遇到一项,叫“课程对该指标点达成的权重”,这一项怎么填呢?请继续回到腾讯文档,在后面的sheet中找到这门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点,比如下图示例中土力学B分别支撑1.2、1.4和4.2项为“H”(High强支撑点)、“H”和“M”(Medium中支撑点),那么审核表中请分别填入1.1和1.0系数,最终计算得到的数值就是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当毕业要求有多个课程目标支撑时,取最小值,如示例中土力学课程目标1、2达成度分别为0.82和0.80,但课程目标1、2共同支持毕业要求1.2、1.4,那么取课程目标最小值0.80作为毕业要求1.2、1.4的达成度

undefinedundefined


        4. 将课程目标达成度换算得到的毕业要求达成度,并回填入到共享文档(链接:https://docs.qq.com/sheet/DTHFlWVJZVk5NcWNW)相应学期的sheet中,完成课程目标到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填报:

DBAB



!!注意,2022中期认证需要,请完成了《教学小结》、《达成度审核表》、《达成度评价表》,按照班级、课程名、授课教师格式改名,如样例中:“2019土木-土力学(B)-陈祥胜-教学小结”,上传至以下百度网盘链接:


大家好,在此收集2019-20226个学期课程达成度相关材料收集

有效期截止到20221221日,麻烦在此之前点击以下链接将文件发送给我,支持发送任意格式的文件,感谢~

链接:https://pan.baidu.com/disk/main#/transfer/send?surl=AA4AAAAAAA_UUQ

来自:2022中期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本指引参见:《土木建筑学院关于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土建2015 24号文《土木建筑学院关于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土建2015 24号文].pdf ,相应的达成度计算全部文件样例在附件中欢迎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