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评估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    认证动态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相关指标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1动态浏览次数: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毕业后能够在铁路、道路、城市轨道交通及房屋建筑等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建设投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营维护、科研教育等工作的土木工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的基本要点:

目标1: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应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目标2:具备分析和研究问题能力,能够基于所学理论知识、工程实践技术和经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具备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与不同的学科和文化背景人员进行有效交流、协同开展工作;

目标4: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随着行业和职业的发展终身持续学习,不断获得新的工作能力;

目标5: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的投资、设计、施工、维护和科研过程中重视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二、毕业要求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T/CEEAA 001-2022)要求:“专业应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结合本专业特色,制定如下11条毕业要求及相关指标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基本概念运用到复杂工程问题的适当表述之中。

指标点1.2 能够运用土木工程科学知识进行复杂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或力学模型,并达到适当的精度要求。

指标点1.3 能够运用土木工程知识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数学或力学模型的正确性,并能正确分析、求解模型。

指标点1.4 掌握分析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原理、工具和方法,具备解构复杂工程问题并进行系统分析的能力。

指标点1.5 系统性地掌握土木工程科学知识体系,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和优化比较。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能够利用土木工程知识的基本原理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

指标点2.2 能够运用文献、规范、标准或图集等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推导演绎和计算分析并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方法。

指标点2.3 能够运用文字、符号、图表、和图纸等形式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表达。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 能够运用结构设计基本原理,设计(开发)土木工程结构构件。

指标点3.2 能够在确定设计方案时进行方案经济性对比确定优选方案,在提出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指标点3.3 能够根据土木工程设计理论对工程建立计算分析模型,进行计算分析,并正确判断结果的合理性。

指标点3.4 能运用专业术语表述计算过程、用图纸表达设计成果。

指标点3.5 能够制定一般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编制工程概预算。

指标点3.6 能够在设计或施工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对拟研究的土木工程问题提出实验(测试)方案,设计实验项目。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实验(测试)方案,正确选用和操作实验装置或测试设备,安全开展实验。

指标点4.3 能够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测试)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能够合理选择与使用勘测、制图、测试与检测、有限元分析等技术以及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纸质与电子文献等工具和资源,正确预测与模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5.2 能够通过所学知识开发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利用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指标点5.3 能够通过使用现代工具,正确判断和解释计算分析结果,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和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能够理解土木工程实践中施工工艺、施工方法、施工器械,特别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的使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指标点6.2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针对特定工程解决方案具体给出分析及评价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对工程的影响,制定并采取适当措施,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能够理解土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2 能够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职责。

指标点8.1 具有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素养,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与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感。

指标点8.2 理解并遵守土木工程实践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规范、技术规程和工程师职业道德准则,增强学生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9)团队协作与沟通: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问题时,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并且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积极参与团队讨论、与团队成员协作共同达成工作目标。

指标点9.2 能够独立承担土木工程的专项任务;能够在多学科的团队中承担指定的任务,并且能够在任务实施过程中与其他团队成员协调技术、经济和环境等问题。

指标点9.3 能够就复杂的土木工程设计、施工问题绘制标准的工程图、撰写设计说明书、文献综述报告和研究报告等,并能够与同行就工程专业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9.4 能够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进行书面和口头表达和交流,对其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10)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0.1 具有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等基础知识。

指标点10.2 能够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知识,对工程全生命周期等阶段内容进行管理决策和经济性决策。

11)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1.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1.2 能够追踪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动态,不断学习及适应土木工程新技术的发展。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是在培养目标确定后,围绕如何使毕业生达到培养目标制定的,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如下所示。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团队协作与沟通




10)项目管理



11)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