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6位院士400余名专家为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支招” 我校举办第三届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

发布者:陈莘莘发布时间:2019-04-22动态浏览次数:

4月20日上午,由我校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多家单位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在南昌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谢礼立、缪昌文、郑健龙、陈湘生、张建民,数十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400余名参会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与工程技术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张全兴院士我校送书籍。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罗莹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分别致辞我校党委书记万明致欢迎词。校长罗玉峰、副校长刘林芽出席,副校长徐长节主持。

创建“双一流”,人才是关键。万明表示,学校除了在平台、团队、家属、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体现着“以人为本、求贤若渴”,最吸引人的还是“二次创业”的良好氛围。我们将用足内外人才政策,引育更多优秀人才,为“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交大梦”注入源源动力。

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是省科协一直大力支持的一个重要论坛,对活跃全省学术氛围,繁荣土木工程科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罗莹认为,我校人才政策切实体现真心真意,人才招聘始终保持热度热情,希望更多的人才能来校工作,发挥聪明才智,在江西这块红色热土结出丰硕成果。

汪立夏希望我校整合人才和平台优势,建立健全多元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深入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在土木工程学科位居全省前列的基础上,奋力冲击全国一流,为江西土木工程行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更好地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谢礼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郑健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张建民。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大力推进,重大工程层出不穷,土木工程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起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张全兴、谢礼立、缪昌文、陈湘生4位院士分别带来深化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韧性城市:从结构抗震到城市防灾》《严酷环境中混凝土耐久性提升技术研究》和《居民需求—轨道交通—土地资源—城市空间之协同——浅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和全域多规合一》院士报告。为期两天的论坛共将举办100余场特邀报告、专家报告、青年报告等,就推动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应用提出各自的见解。

“工程界首先考虑的是安全,而高校科研更注重降低工程成本,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这就涉及到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徐长节教授所带领的岩土方向科研团队,正牵头编制《基坑工程绿色技术标准》,“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构建建筑材料可回收利用的技术体系,而不是废弃后就变成建筑垃圾”。

据悉,作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全省土木工程学科联盟的“盟主”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我校土木工程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得益于学校优厚暖心的人才引育政策,博士化率已提高至近70%。目前,在保持总体待遇全省高校领先的基础上,我校再次提高标准。对于优秀博士,提供60—80万元的住房补贴、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前3年享受校聘副教授待遇,安置配偶工作或享受配偶补贴。对于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提供不低于160万元的年薪。对于顶尖人才,还设立了“人才特区”,一人一策。(摄影/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