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团动态    正文

关于面向全院公开选拔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的通知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1动态浏览次数:

各班级团支部:

为保证院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工作顺利交接,进一步优化学生骨干队伍结构,完善学生骨干选拔机制,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让一批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好、敢于奉献的学生加入到团委学生组织队伍中来,结合学生会实际,按照“保留骨干、充实新生力量、扩大选拔范围、建立科学合理的骨干梯队”原则,经土木建筑学院团委研究并报学院党委批准,决定面向全院学生公开选拔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坚持公开竞选、民主推荐和组织考核相结合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团委成立学生骨干选拔工作小组。

组  长:郑  轶

副组长:万雯怡、严安迪

成  员:蔡嘉铭、王诗境、张博雅、林欣雨、范超然、李晨豪、周莉平、沈智豪、姜智予、卢茜、吴勋杰、王倩。

三、竞选岗位范围及职位

1.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委员会

2.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秘书处

3.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

四、主要竞选岗位工作职责

1.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委员会

(1)学生团委副书记总体负责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工作;

(2)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主要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总体工作,并协助学生团委副书记工作;

2.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秘书处

(1)学生会主席团实行执行制,主席团成员共三人,学代会得票最多者为上学期执行主席,次者为下学期执行主席,再次者为主席;

(2)执行主席全面负责学生会总体工作,另两名主席协助执行主席工作;

3.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

研究生会主席团实行执行制,主席团成员共三人,共同负责上、下学期执行主席。

五、报名基本条件

1.土木建筑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本、专科在校学生、2021级、2022级研究生。

2.模范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能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道德操守,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原则上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3.学习成绩良好,原则上团委学生骨干专业综测排名需前50%、学生会学生骨干需前30%

4.热爱学生工作,具备学生组织工作经验,熟悉团委学生组织的性质、定位、工作理念及工作流程,熟悉团委学生组织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具有大局意识和良好的群众基础;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接受繁重工作任务的思想准备;

7.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开阔的学生工作视野,对我院团委学生组织工作现状及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认知,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六、奖励政策

1.推优入党单列计划与指标。

2.任职一年以上获得相应素质拓展学分。

3.综合测评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学院加分。

4.优先推荐参加全校、全省、全国“两红两优”,“最美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评选,学校、学院各类奖学金评选优先考虑

5.报考“三支一扶”、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需要学生干部经历,“选调生”学院可重点推荐。

七、竞聘工作具体安排

1.报名阶段。本报名采取个人自荐报名方式,个人自行填写纸质申请表(统一格式)、成绩单(智慧交大教务处打印)及任职工作计划书(不少于1000字),请报名团委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的同学于2023年6月11日晚七点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以邮件(压缩包:年级专业班级+姓名+竞选职位)形式发至选拔工作小组邮箱ecjtutjtw@163.com本科生请加入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竞聘QQ群857712939研究生请加入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竞聘QQ群759816745

2.理论测试阶段。笔试时间、地点群内通知。笔试范围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

3.面试阶段。面试时间、地点群内通知。各竞选者准备好纸质申请表(统一格式)及任职工作计划书(不少于1000字)。面试环节主要考察竞选者履行竞争职位职责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深入了解竞聘者基本情况、任职优势和任职后的工作设想,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答辩。

4.民主测评。在一定范围内对合格者进行民主测评,充分听取广大意见。

5.组织考察。根据面试成绩及测评结果,依据考察对象人数多于拟录用人数的原则,择优确定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德、能、勤、绩。

6.试用考察。院团委对入围候选人进行公示并对其进行试用考察。

7.选举产生。

(1)召开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

(2)召开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土木建筑学院第四十一任学生会主席团

8.公布任职。最终确定任职人选。

八、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

1.此次学生骨干选拔由学院团委统一领导;

2.骨干选拔调整的全过程,要严格遵守纪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

3.学生骨干要顾大局、识大体,服从安排。选拔调整的人员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变动,要做好工作的衔接和过渡,及时办理交接工作。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将严肃处理。

4.本公告最终解释权归学生骨干选拔工作小组所有。如有疑问请联系院团委书记万老师,联系方式87046032。


附件1: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架构及职能

附件2: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骨干选拔推荐表


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委员会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

2023年6月7日




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组织架构职能


为进一步优化学院团委工作体系,更好地支持、引导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切实增强学院团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决定调整组织架构,打造新的工作布局,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委员会


1、办公室

(1)负责收集、汇总校团委下发工作文件、通知,并做好运转和管理工作;

(2)负责重要活动安排和相关会议的记录工作;

(3)负责制定、汇总和整理工作计划;

(4)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策划文稿审核;

(5)负责综合协调团属场地、资产、器材的管理与借用和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维护工作;

(6)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7)协助做好寝室安全包括查寝、违章电器查处等工作。

(8)做好学院团委财务报账等工作;

(9)做好学院团委对外联络等工作。


2、世纪英才学校

(1)配合做好校团委关于世纪英才学校的相关工作;

(2)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组织策划实施学院世纪英才分校相关活动;

(4)做好学院世纪英才分校日常管理工作。


3、新媒体中心

(1)组织开展全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理建设;

(2)负责学团相关信息报送、新闻稿件撰写、活动拍照、审稿、传稿等工作;

(3)负责网上共青团工作建设,主要包括“土木年华”等团属宣传阵地建设与日常管理运营;

(4)负责统筹网络工作队伍,管理和指导学院新媒体中心等队伍。


4、青年志愿者协会

(1)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统筹“三下乡”、“返家乡”、青年突击队等实践队伍的组建管理,指导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与县(市、区、旗)团委所属乡镇(街道)、社区(村)、“青年之家”等团的基层组织结对共建;

(2)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队伍建设、人员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评,推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青年志愿者关爱行动等项目等工作;

(3)组织开展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关工作。


5、组织部

(1)负责学院团组织建设,包括团学工作调研、团组织换届、“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团干年度述职评议、团员发展、青年大学校等工作;

(2)负责团学骨干队伍建设,包括学院团学骨干教育培训工作;

(3)负责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建设,包括团员评议,校级、省级、国家级评优评先,“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6、就业服务部

(1)负责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包括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千校万岗”就业服务行动、“同舟共济·青春偕进”项目、“天佑学子扎根计划”等;

(2)配合做好全院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3)做好学院就业相关数据统计,做好资料收集与存档工作;

(4)做好学院招聘会、宣讲会、双选会及“就业服务月”活动。


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委员会设工作部门6个,选聘学生团委副书记4名。





二、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秘书处


学生会


1、综合办公室

(1)负责学生会相关活动安排和相关会议的记录工作;

(2)负责制定、汇总和整理学生会工作计划,做好做好学生会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3)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策划文稿审核,并提交团委办公室审核存档;

(4)负责学生会场地、资产、器材的管理与借用和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维护工作及报账工作;

(5)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2、班团事务部

(1)发挥好学生会与班团的桥梁与沟通纽带作用;

(2)协助做好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

(3)协助做好学院违纪违规学生惩处,做好记录与归档;

(4)做好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包括晚自习、四六级考试、期中考试等活动安排。


3、创新创业部

(1)配合做好校团委、创业学院相关通知及工作任务。

(2)做好大学生日常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3)做好“挑战杯”“互联网+”等科创赛事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实施工作;

(4)组织开展全国、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5)做好学院各类国家级、省级获奖情况统计、资料存档等工作。


4、宣传部

(1)负责学生会相关信息报送、新闻稿件撰写、活动拍照、审稿工作;

(2)做好与院新媒体中心稿件传送工作。


5、校园文化部

(1)指导并组织学生开展文化、体育、美育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包括各类素质竞赛、“三走”进校园、青歌赛、辩论赛等活动;

(2)负责指导大学生艺术团的工作以及学院“第二课堂”制度建设和平台管理;

(3)负责学院大型文体活动策划包括运动会、元旦晚会、毕业晚会、心理剧、辩论队等活动。


6、权益实践部

(1)做好学院学生权益保障服务工作;

(2)做好学院寝室文件建设相关工作,包括开展寝室文化节、寝室保修等工作;

(3)对接保卫处做好综治安全工作,包括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日常防疫、财产安全等各项工作;

(4)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5)协助做好学院征兵工作;

(6)做好部门日常材料归档整理工作。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秘书处设工作部门6个,选聘主席团成员3名,总人数不超过30人。


研究生会


1、宣传部

(1)负责学生会相关信息报送、新闻稿件撰写、活动拍照、审稿工作;

(2)做好与院新媒体中心稿件传送工作。


2、组织部

(1)负责转达研究生院及研分会的活动通知信息,进行相关活动人员安排、志愿者参与和相关会议的记录工作,协助研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2)负责沟通协调校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与其他校院级组织,组织交流学习活动。

(3)负责组织策划研究生日常文化、体育等各类校园活动,包括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剧大赛等。


3、权益部

(1)做好同学们的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寝室安全建设相关工作。

(2)负责部门日常材料归档整理工作,包括综治安全月报及综治年终总结。

(3)对接保卫处做好综治安全工作及宣传,包括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日常防疫、财产安全等各项工作。

(4)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事务部

(1)负责学院研究生各项活动记录,并做好归档,作为评优评先的参考,包括违纪违规惩处记录、参与青年大学习情况,参加活动的证明等;

(2)负责学院研究生各类国家级、省级获奖情况统计、资料存档等工作。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设工作部门4个,选聘主席团成员3名,总人数不超过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