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团动态    正文

赓续天佑血脉,励志铁路报家国 | 土木建筑学院詹天佑班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62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动态浏览次数: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国铁路逐渐走向世界,更是因铁而生,因铁而盛,向铁而行的精神传承。身为华交学子,我们每个人时刻铭记着“天佑”精神,励志投身铁路、建设铁路、奉献铁路、扎根铁路。2023年4月26日正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162周年诞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缅怀詹天佑先生。

为弘扬詹天佑先生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4月23日下午3点,土木建筑学院各年级詹天佑班学生代表共同用激情澎湃的朗诵纪念詹天佑先生。随后,詹天佑班学生代表分别来到天佑像、天佑桥、轨道基地、火车头前神情严肃、庄严地讲述着詹天佑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伟大贡献。在同学们的讲述中,我们一同回顾了詹天佑先生设计修建京张铁路的艰辛历程,对铁路先驱詹天佑先生进行缅怀,并表达了对京张铁路、京张高铁建设者的敬意。


学生代表心得感悟


詹天佑指挥“扬武号“击败法国舰队,体现了詹天佑高明的战术思想和丰富的作战经验。对接受过西式教育的詹天佑而言,他为国家所能贡献的不仅是在道路发展建设方面。作为新时代詹天佑精神的传承人,我们应当学习詹天佑先生的精神,全方面的发展、提升自己,为国家各方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城轨詹天佑班——孙世傲


詹天佑先生以铁路事业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强大支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人的光荣”。如今中国铁路已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詹天佑先生“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他的理想追求,延续他的毕生志业。

20城轨詹天佑班——杨孟昊


詹天佑先生用其毕生的精力为我国早期铁路网规划建设、工程学术事业研究以及青年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开创了中国自立自强发展铁路事业的壮举,我们新一代中国铁路人应汲取詹天佑先生身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国铁路事业不断奋斗。

20城轨詹天佑班——王旭


詹天佑对工程的负责,身先士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这是詹天佑抱病时说的一句话,我们伟大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临死前都对祖国有着不变的情怀,我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那种坚持不懈勇于实践,做事—丝不苟的精神。

20城轨詹天佑班——邹煜


詹天佑用自己卓越的才能,克服了帝国主义的施加的重重困难。我从中感受到詹天佑工作一丝不苟、爱国之心。周恩来先生曾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詹天佑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为未来的祖国建设做知识储备,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20城轨詹天佑班——胡闻达



詹天佑先生曾说:“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作为中国未来的铁路人,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传承詹天佑先生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拼尽全力,为中国铁路奉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