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团动态    正文

战疫日志(4)| 优秀征文之《疫情下的中国年》

发布者:土建学院学生会发布时间:2020-02-28动态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节来的格外的早,年味也随之悄然地散落于大街小巷,大家似乎都对这个寓意美好的一年有着别样的期待与偏爱,但也许所有美好的到来之前总要经历一些无法预计的意外与伤害。

 印象中的春节是“共庆新年笑语哗,红岩士女赠梅花”,亲朋邻里都恣情沉浸在觥筹交错的节日氛围里;或是“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只是这“胜利茶”品的不再是闲情逸致,而是眼前这场牵动人心的战“疫”。灾难的发生往往是如此突然,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走亲访友到封门闭户,喜庆的灯笼、彩带换成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横幅标语,日常的新年祝福里增添了“少出门,口罩不离身”的友情提醒与关心,这一切的转变似乎只是一晃眼的事。

 2020年的春节笼罩在恐慌和担忧中,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和烟火气,大家未免调侃这个春节过得有些无味,然而扪心自问一句:缺乏了娱乐生活的日子真的有那么难熬吗?我并不这么觉得。严重的疫情形势使得许多家庭意外的获得了一份与家人长期密切相处的时光,我也隶属其中。从前的春节我们一家人虽同处一屋檐,但似乎在不同的轨道里感受着新年的快乐。拜年之余,我忙于和好友们约饭聚会,而爸妈们也有各自的牌友,再之后爸妈工作,我面对学校的课业,真正在一块相处的时间其实屈指可数,反而习惯了这种模式的我突然和爸妈一同“门禁”,着实有了别样的体悟与感触。

 令人惊喜的是,在与父母共处的这段时光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与欢乐。一直认为和父母有代沟的我可以和他们畅谈自己的心里话,一直隐隐害怕与我渐行渐远的父母也可以和我切磋牌技,共同寻找乐子。当我们尝试走进彼此的世界,才发现我可以在其中找到平衡。家人的陪伴似乎更能使我在迷惘中清醒,在这段五味杂陈的时间碎片里仍使我拥有着力量。


 这让我不禁思考“家”的内涵与意义,家除了是港湾,是牵挂,是依靠,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上不可言说的传递与支撑。有了家,才能给予一个个体完整性。然而,人在灾难面前往往是这么渺小,许多家庭不幸被卷入了这场战“疫”的巨型漩涡!有的还在垂死挣扎,有的已经惨遭吞噬…看到这么多家庭的支离破碎,不免让人感到揪心的难过。可区区困难又怎会轻易摧毁泱泱华夏儿女的坚强意志!我看到多少医护人员为大家舍小家,那些瞒着家人自发前往疫情前线帮扶的白衣天使,不顾被感染的危险,只为守护心中的责任与正义,一往直前。厚重的防护服,高强度的持续工作在这些天使的脸上留下了印记,也在患者和群众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这三者的心紧紧相依,我们都带着必胜的信念,相信疫情会早日结束,人们能早日归家,祖国的美好蓝图将重新敞亮!


作者:19级给排水二班 吴凡

责任编辑:刘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