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团动态    正文

学术沙龙(2)|“复式经济”与“复式学习”—东苑集团董事长侯抗胜先生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土建学院学生会发布时间:2021-01-08动态浏览次数:

202116号在土建楼200报告厅,上海东苑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抗胜先生、总裁何红萍女士(工民建90级校友)在应邀出席凝心聚力,筑梦土建颁奖晚会之际,为学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复式经济复式学习的精彩报告。

讲座进行时

讲座现场嘉宾们

01副校长陈梦成教授致辞

讲座伊始,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教授介绍了上海东苑集团创建和发展历程,并特别感谢我院工90级何红萍校友及爱人侯抗胜先生设立东苑才俊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土建学院莘莘学子,引导广大土建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德智体全面发展。

02疫情与变局


在疫情与变局部分,侯董向广大师生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新冠疫情对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新改变,并简要分析了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的区别,强调新基建崛起之必然性,在疫情的影响下更进一步加快了人工智能、5G新基建的推进速度等多方面内容。

03中国的复式经济

在中国的复式经济部分,侯董比较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西方自由经济的差异,具体比较了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国的经济体系差异,指出中国的复式经济政府+市场二人转模式,将各种经济要素化繁就简,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崛起。并强调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当前中国经济倡导的双循环模式,侯董向大家介绍:内循环为主,绝非是应对美国打压的权宜之计,而是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秩序变化下,整个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策调整。在内循环中,侯董重点分享了城市群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三方面内容。中国经济畅通外循环体现的是中国制造,世界消费。就外循环而言从其开端中国加入WTO开始讲解,分享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等最新内容和签订始末。

04倡导复式学习

复式学习部分,侯董就自身学习经历,向大家倡导要复式学习,即专业课学习与社会实践要齐头并进,并建议大家要终身开展复式学习。与此同时更强调机遇与选择的重要性,当然时刻准备着更希望在座各位时刻谨记于心,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奋斗者。

复式学习与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投资最大的产出则是培养人才。众多花椒学子选择进入上海东苑集团实践锻炼,侯总表示希望东苑集团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竞争力终生学习的复合型人才,不断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东苑集团人才济济则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出部分,欢迎更多的花椒学子带着复式学习的热情进入东苑集团,我们共同奋进。

花椒学子在东苑

05侯董事长发表贺词祝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送走不平凡的庚子鼠年,迎来了负重前行的辛丑牛年。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2021年是一个辛勤耕耘的年份。牛,象征着拼搏实干的精神,新时代呼唤敢闯敢拼的开山牛、改革创新的拓荒牛、心系人民的孺子牛、敬业奉献的老黄牛,凝聚九牛爬坡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努力耕耘出绚丽的中国红。

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走出校门,开启复式学习,在社会中实践深造,成为专业复合型人才!

愿华东交通大学办学质量蒸蒸日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愿老师们、同学们新年快乐,牛年牛气冲天、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精彩的讲座总共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会的广大师生踊跃向侯董请教问题,侯董一一解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宏观微观兼备,理论案例结合,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开拓视野,受益匪浅。

最后讲座在老师们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取得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