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喜报-学院联合国际合作交流处申报的 “111计划”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2-18动态浏览次数:

喜报-学院联合国际合作交流处申报的 “111计划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

 

近日,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由我校校长徐长节教授担任负责人申报的“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与智能建养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202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该基地是我校首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平台,也是我院依托“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研究院”获批省发改委 “江西省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工程研究中心”和全职引进欧盟科学院院士/国家级人才王翔宇教授以来的新突破,是我院多年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

该基地响应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江西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建造技术和智慧运维领域的科学研究,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团队,培养业内国际拔尖的优秀人才。基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品质提升技术、交通基础设施全寿命数字化建养协同平台研发、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服役性能预测研究、交通基础设施维养加固与延寿技术研究等。引智基地海外学术大师(院士)和骨干成员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法国、香港、俄罗斯、南非等多个国家或地区。

据悉,“111计划由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其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结合高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集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