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14动态浏览次数:

土木建筑学院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制定本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学风建设是学生思想水平、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建设的核心是治学精神和治学态度,是学生学习目的、态度、作风和方法的综合表现。加强学风建设,目的是构建更加完善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以体系促学风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建立帮扶对接工作台账,每位院领导联系2-3名学业困难学生。坚持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三联系“制度,每学期联系教师、联系学生、联系班级至少1次。(牵头部门:党政办、学工办)

(二)发挥教研室主体作用,以教风带学风

定期举办学风建设“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教研室老师“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成长奋斗历程与学生分享人生感悟,为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指路引航。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教师座谈会、教研室工作研讨会、辅导员工作例会,以教风带学风,实现教学相长。定期开展专业班级座谈会、家长沟通交流会,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强化家校联动,合力育人。(牵头部门:教研室、辅导员)

(三)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以管理促学风

定期开展学风建设问卷调查,针对学生在寝室、班风、学风、班级和网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构建“问题+目标”工作导向。开展诚信教育,在班风班貌、学风建设、寝风建设、科研实践、行为习惯和舆论舆情等六方面。由辅导员或班级负责人召开“诚信考试警示教育”、“学术诚信”、“寝室工作室安全教育”等“优学风”系列主题班会;对六方面进行指标量化,建立诚信标准机制,每年组织“学风标杆班级”和“学风标杆宿舍”的评比活动。组成学风督查小组每天检查新生的上课及晚自习出勤情况;实施以“课堂考勤本”、“晚自习考勤本”及“班级考勤率”为主要抓手,多层次、多方位落实考勤制度。(牵头部门:学工办、院团委)

(四)发挥全程全方位育人作用,以服务护学风

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专业知识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土建学院承办的“双基”竞赛—周源培大学生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部统筹“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的实施工作;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如“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服务部及时组织研二、大三学生开展就业摸底,为学生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当前相关行业就业形势,拓展就业渠道。(牵头部门:学工办、院团委)

(五)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作用,以环境育学风

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云”示范课、“‘建’贤思齐学风尚,学以致远争优良”志愿活动、科研竞赛分享会、研究生百期读书分享会、“研土杯”篮球赛、“每日单词”打卡活动等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强化素质教育,持续提升文化影响力。推出“学术论坛”、“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学霸来了”、“优秀毕业生”、“红色走读”、“志愿服务”等系列报道,展示名师风采、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营造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牵头部门:学工办、院团委)

(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实绩彰学风

举办学院优秀典型学生学习经验分享等系列讲座:“知学海无涯,述保研之路”——推免经验分享会;“科研强国路,吾辈皆行人”——科研之路分享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及候选人学习分享会;“科技应自强,双创促发展”——双创竞赛获奖者经验分享会;“学习勤思考,勇攀最高峰”——优秀学习委员经验分享会;“薪火相传,‘职’点迷津”——学长学姐职场之路分享会。针对大二、大三阶段学生,班内组建学习之星及学习标兵“帮扶小组”,举办“一起学习吧”结对帮扶活动。评选“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团支书”、“学风标杆班级”、“学风标杆宿舍”、“学习标兵”、“学霸宿舍”、“先进个人”、“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寝室长”、“最美抗疫志愿者”及“体育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召开大会进行表彰。通过争先创优,鼓励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学生和集体珍惜荣誉、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牵头部门:院团委)

三、工作目标

通过多措并举推进学风建设,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1.力争获得国家级集体荣誉1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或团支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学生人数有增长。

2.考研升学率不低于30%,且能稳步提升。

3.学业警告和延迟毕业学生人数比例进一步降低,不高于全校平均水平,且低于同类工科类学院。

4.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5.学生双创成绩不断提升,并力争在三大赛事的国赛中实现金奖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