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个人研究--兼论工程管理前沿专题报告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2-11-23动态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0日晚上,我院隆重邀请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向鹏成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个人研究--兼论工程管理前沿”的精彩报告。

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个人学术研究、选题原则、跨区域重大工程项目风险协同治理。在报告中,向鹏教授根据自己的个人学术研究的经验与我们分享了工程管理中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大致可以分为:基于项目微观层面的管理(项目风险、项目管理模式、安全、成本)、基于行业中宏观层面的管理(一带一路项目管理模式与风险管理、招投标制度)、基于城市(区域)层面的管理(区域经济、城市建设风险、智慧城市)。其中风险与区域的课题是工程研究的重点。其次向鹏成教授对于学生的选题问题也给予了明确的原则:要“顶天立地”,立足个人研究专长和基础;把握学术前沿、关注热点问题;研读当年课题指南与回顾往年立项名单;梳理自身积累,找准未来方向;最后向鹏成教授对于跨区域重大工程项目风险协同治理课题为案例,对其研究背景、框架思路、技术路线、风险演化模型构建等都进行了一下详细的讲解。

接近报告的尾声,我院师生认真听了向鹏成教授的报告后,都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与疑问,积极的与向成鹏教授进行交流。向鹏成教授重点强调学生选题一定要多阅读文献,掌握相关研究前沿动态,掌握先进的科学方法,已形成自己的套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尽快确定好题目,模型比数据重要。

报告会由土建学院刘伟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