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就业信息    正文

就业前沿(1)|五分钟带你了解面试注意事项

发布者:闫伟发布时间:2019-11-24动态浏览次数:

面对日渐增长的就业压力,大多数毕业生毕业之后无工作可寻。同时也有很大一批毕业生找工作时在面试环节被淘汰,现在,请花费三分钟,让我带你了解面试注意事项。

面试程序应注意

不同的单位对面试过程的设计会有所不同,有的单位会非常正式,有的单位则相对比较随意,但一般来说,面试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准备阶段主要是以一般性的社交话题进行交谈,例如主考会问类似从宿舍到这里远不远今天天气很好,是吗?”这样的问题,目的是使应聘人员能比较自然地进入面试情景之中,以便消除毕业生紧张的心情,建立一种和谐、友善的面试气氛。毕业生这时就不需要详细地对所问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可利用这个机会熟悉面试环境和考官。

第二阶段:引入阶段。社交性的话题结束后,毕业生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这阶段主要围绕其履历情况提出问题,给应聘者一次真正发言的机会。例如主考会问类似请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一下你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主要课程有哪些谈谈你在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等问题。毕业生在面试前就应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准备,回答时要有针对性。

第三阶段:正题阶段。进入面谈的实质性正题,主要是从广泛的话题来了解应聘人员不同侧面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能力素质等,因此,提问的范围也较广,主要是为了针对应聘者的特点获取评价信息,提问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第四阶段:结束阶段。主考在该问的问题都问完后,会问类似我们的问题都问完了,请问你对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这样的话题进入结束阶段,这时毕业生可提出一些自己想提问的问题,但不要问类似请问你们在我们学校要招几个人这样的问题,大部分单位都会回答你不一定,要看毕业生的素质情况,可以就如果被公司录用可能会接受的培训、工作的主要职责等问题进行提问。

面试衣着应注意

女生可选西装套裙:

西装套裙是女性的标准职业着装,可塑造出强有力的形象。女式西服与男式西服相比更具个性但也必须遵守一些基本原则。套裙分为两种:一是配色的套裙,其上衣和裙子同色同料;二是不配套的套裙,其上衣与裙子存在差异。穿单色的套裙能使身材显得更为瘦高。

整体:在正式场合,女士着装忌短、忌露、忌透。其中薄纱型衣、裙、裤因其透光性较强,穿着时尤为慎重,需要内衬,不然会显得十分不雅

套裙:单色的套裙的最佳颜色是黑色、藏青色、碳褐色、灰色和暗红色。精致的方格、印花和条纹也可以接受。买红色、黄色或淡紫色的两件套裙要小心,因为他们的颜色过于小心。裙子的长短应适度,不能过短,及膝或膝上一到两公分为宜。


鞋子:推荐中性颜色的鞋,如黑色、藏青色、暗红色、灰色或黑褐色。不要穿红色、粉红色、玫瑰红色和黄色的鞋。鞋跟高度推荐为3—5公分或5—8公分,即调整身高至170左右。

袜子:女士穿裙子应当搭配长筒丝袜或连裙袜,光腿穿裙子是大忌。袜子颜色以肉色为宜,黑色丝袜易给人风尘感。更不要穿带图案的袜子,因为它会使人注意你的腿部。尤其要注意,女士不能在公众场合整理自己的长筒袜,要保持一种举止文雅的姿态。


男生则为西装革履:

面料:尽量选择单毛面料。单毛面料表面光滑,线路清晰,紧握面料后松开,基本无皱折或褶皱,即便有,也可在很短的时间内消失。化纤面料光泽暗淡,手感疲软,缺乏挺阔感,极易出现皱折,且不易消退。检验方法:把面料和衬衫摩擦五秒,看是否有静电。若有,则为化纤面料。

上衣颜色:一般为藏蓝、灰色、黑色,黑色基本只适用于礼服。建议第一套西装从藏蓝开始,皮肤较深的男生可以选择灰色西装与白衬衫,以避免形象过于沉暗,慎选有光泽的面料。

花纹:以简单为宜,因为衬衫和领带大多有花纹,所以西装一般选择花纹少的避免整体形象杂乱。

纽扣:双排扣的西装应一直扣好扣子,单排扣只在站着时扣上,坐着则不扣,以避免外套变形。

裤长:西装裤前端应刚好到达脚背,后端到达鞋帮和鞋跟的交界线。由于面料特点,坐下时露出袜子是正常的。

袜子:应和长裤的颜色一样,一般颜色为黑色、灰色、海军蓝。如果没有相同颜色色的袜子,袜子应比裤子的颜色深。如果不能和裤子颜色相配,可以考虑和鞋子颜色相配。忘掉白袜子!


领带:单件西装可以不打领带,成套西装一般应打领带,而穿着双排纽扣及三件套(含有背心)的西装必须打领带。领带应比衬衫颜色深,且较好的衬托西装颜色,长度应当及皮带扣。

皮带:是否系皮带属个人选择,但如果选择系皮带,应和鞋子相配,一般为黑色、深棕色等。套装的其他金属配饰,如袖扣、领带夹、手表等应和皮带扣相衬。

亲爱的花椒学子阅读完这篇文章,你是否有一定的收获呢?那我就预祝大家旗开得胜,面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