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就业信息    正文

中铁1到25局的前世今生,这回一定让你整明白

发布者:闫伟发布时间:2019-11-21动态浏览次数:

带号码的建设公司,沿袭了军队编号的传统,是中国大型集团下属施工企业命名的一大特色,世界无双,而这其中最有名当属中铁和中铁建下属的1-25局了。

众所周知,如今中铁1-10局属于中国中铁,中铁11-25局属于中国铁建在中国铁路系统中他们属于当之无愧的老大哥。

企业名称

总部

归属单位

中铁一局

西安

中国中铁

中铁二局

成都

中铁三局

太原

中铁四局

合肥

中铁五局

贵阳

中铁六局

北京

中铁七局

郑州

中铁八局

成都

中铁九局

沈阳

中铁十局

济南

中铁十一局

武汉

中国铁建

中铁十二局

太原

中铁十三局(现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

天津

中铁十四局

济南

中铁十五局

上海

中铁十六局

北京

中铁十七局

太原

中铁十八局

天津

中铁十九局

北京

中铁二十局

西安

中铁二十一局

兰州

中铁二十二局

北京

中铁二十三局

成都

中铁二十四局

上海

中铁二十五局

广州

虽然如今分属两家,但是他们之间的渊源却颇深。概括而言,铁一到十局为原来的铁道部工程局,铁十一局到二十局为铁道兵十个师转业而来,铁二十一局到二十五局为2004年配合铁道部主辅分离新组建而来。

具体来说:

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的前身是铁道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1950年5月1日,为适应西北铁路建设的迫切需要,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铁道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在甘肃天水成立,担负着抢修宝天线,修建天兰线以及兰新线的艰巨任务。

1952年改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一工程局,局址迁至甘肃省兰州市;

1958年改为铁道部乌鲁木齐铁路局,局址迁至新疆乌鲁木齐市;

1963年改为铁道部西北铁路工程局;

1966年改为铁道部第一工程局;

1970年并入交通部,为交通部第一工程局;

1974年恢复为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局址迁至陕西省西安市;

1984年,为进一步搞活铁路施工企业,使铁路企业逐步转变为相对独立的经 济实体,铁道部决定将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改称为铁道部第一工程公司;

1985年,根据铁道部的决定,恢复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的名称;

2000年,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改制为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到如今。

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局址设在重庆,主要负责西南铁路的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营工作,是新中国诞生后最早建立的国有大型铁路施工企业之一,并且修建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

1958年3月1日,局机关迁驻贵阳市,同年5月7日正式更名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

1978年12月,根据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和调整施工力量布局的需要,铁道部决定,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分成第二工程局、第五工程局。分建后的铁二局机关设在成都市,1984年10月1日,铁二局更名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公司,1985年按铁道部要求恢复更名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

1994年,建设部、铁道部相继 确定铁道部第二工程局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正式开始企业改制工作。

1998年6也1日,成功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到如今。

1999年9月24日,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铁道部宝鸡桥梁厂、成都铁路局、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四家单位发起设立了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5月8日,中铁二局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铁路系统下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中铁三局

中铁三局集团成立至今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机构名称几经调整变更:

1952年4月1日,为了适应新建东北林区铁路建设的需要,铁道部决定组建铁道部库图段铁路工程处,这是中铁三局集团的前身。地址设在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镇。

1953年1月,库图段铁路工程处扩建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十工程局。

1954年1月,第十工程局改为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牙克石工程分局。

1955年1月,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牙克石工程分局改称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七工程局。

1955年8月,第七工程局缩编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东北森林铁路工程处。1956年1月,处址由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镇迁入河北省承德市。

1958年4月,东北森林铁路工程处改称为铁道部东北铁路工程处。处址设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1958年铁路实行工程和运输管理合一的管理体制,同年12月铁道部决定将东北铁路工程处改称为铁道部海拉尔铁路工程局。局址设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

1961年1月,海拉尔铁路工程局改设为铁道部东北铁路工程局。1963年局址由海拉尔迁入哈尔滨市。

1968年6月1日,铁道部决定按数字序号设置工程局,即将东北铁路工程局改称为铁道部第三工程局。1972年4月,局址由哈尔滨市迁入山西省太原市至今。

1970年7月,铁道部与交通部、邮电部所属邮政部分合并,成立新的交通部,铁路由交通部领导。铁道部第三铁路工程局改称为交通部第三铁路工程局。

1975年1月,国家恢复成立了铁道部,5月1日交通部第三铁路工程局改称为铁道部第三工程局。

1984年11月,为进一步搞活铁路施工企业,使铁路企业逐步转变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铁道部决定将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改称为铁道部第三工程公司。1985年9月1日,根据铁道部的决定,恢复铁道部第三工程局的名称。

2000年11月28日,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改制为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至今。

中铁四局

说起中铁四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的1950年。当年11月,为保障战时军需运输,中央军委、铁道部以东北铁路特派员办事处工程总队为主体、从全国各铁路局抽调部分骨干力量,正式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跨过鸭绿江,承担京义(平壤-新义州)、定清(定州-清水)铁路线的抢修任务。

1953年11月,铁道工程总队顺利完成任务凯旋回国。此后,经过铁道部西北铁路工程局(咸阳)和铁道部华北铁路工程局两部分11次较大规模分立、组合的机构演变,至1965年1月,以福州铁路局工程指挥部调入华北铁路工程局为标志,基本形成了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的主体。

1966年8月,铁道部华北铁路工程局正式更名为铁道部第四工程局;为贯彻执行西南三线铁路建设的国防战略,经过20天的千里搬迁,局机关从繁华的北京市迁址云南省富源县。

1970年6月,铁道部第四铁路工程局与铁道部第四设计院合并,组建新建制的铁道部第四铁路工程局,机关设址湖北省武汉市。

1974年1月,交通部第四铁路工程局电气化工程处调出与交通部电务工程总队、交通部第三铁路设计院电气化设计处合并,组建交通部铁路电气化工程局,机关设址北京市。

1977年1月,铁道部第四工程局按原局、院建制重新组建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和铁道部第四设计院;同年3月7日,新建的局、院就地分开办公;经过3个月的搬迁,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在安徽省合肥市新址正式办公,此后便在合肥落地生根发家。

1984年10月,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在“拨改贷、利改税”的改革中,更名为铁道部第四工程公司,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1985年9月,铁道部第四工程公司又更名为铁道部第四工程局。

2000年6月28日,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在与铁道部正式脱钩的基础上,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和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作为两个投资主体,设立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6亿元,这之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多次为中铁四局增资,截止目前中铁四局的注册资本已跃升为45.6亿元人民币。

中铁五局

与中铁二局相同,中铁五局的前身也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西南铁路工程局。

1949年11月30日重庆市解放,重庆市军管会接管了成渝铁路工程局、川黔线隆筑铁路工程局筹备处、湘桂黔铁路工程局重庆办事处、浙赣铁路保管处、东北运输总局保管处、陇海铁路重庆储运所和中国桥梁公司重庆分公司等7个旧铁路机构,以及贵州省军管会接管的湘桂黔铁路工程局都筑段工程处。西南军政委员会以重庆、贵阳两市接管的旧铁路机构、人员为基础,在重庆筹建西南铁路工程局。次年6月12日,西南铁路工程局宣告成立,局址设在重庆市上清寺交通巷3号。

1952年12月15日,铁道部决定撤销西南铁路工程局,在西南地区以原西南铁路工程局的人员为基础,组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二工程局、第九工程局、铁道部设计局西南设计分局、铁道部基本建设局第二基本建设分局、铁道部重庆铁路局、铁道部昆明铁路局等六个铁路单位。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二工程局局址驻成都。

1958年3月1日,根据铁道部指示,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二工程局机关由成都迁贵阳市枣山路。同年5月7日根据铁道部通知,更名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

1958年10月15日,根据铁道部通知,撤销铁道部第二工程局,以铁二局为基础,组建铁道部贵阳铁路局,从而转入“工管合一”时期。局址仍驻贵阳市枣山路。

1961年,铁路管理体制再度变更,由“工管合一”恢复为工管分立。同年8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贵阳铁路局,并于10月8日成立铁道部西南铁路工程局。局址驻成都市通锦路。

1964年9月15日,为适应西南铁路建设大会战需要,奉铁道部命令,西南铁路工程局机关迁驻贵阳市枣山路办公,集中指挥川黔线、贵昆线施工。

1966年,成昆线会战全面展开后,局机关于2月1日迁驻四川甘洛县办公。同年8月1日,根据铁道部通知,局名改为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局址仍驻甘洛。

1968年10月30日,经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批准,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革命委员会成立。1969年10月23日,由成都军区实行军事管制。

1970年8月,湘黔、枝柳铁路建设会战开始,局机关于同年11月1日由四川甘洛迁驻贵阳市枣山路办公。

1971年9月1日,国务院决定,交通部和铁道部合并,改称交通部,原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也改为交通部第二铁路工程局。局址仍驻贵阳枣山路。

1971年8月10日,遵照国务院、中央军委指示,二局除留在四川境内的单位和施工队伍仍由铁道兵实行军管外,其余单位(包括局机关)均由广州军区和贵州军区派出部队实行军管。1973年1月6日,贵州省军区撤销派驻铁二局在贵州境内贵州指挥所及各工程处军管会;广州军区派驻二局的各级军管会也于同年7月奉命撤销。

1975年铁道部、交通部分开。同年4月1日局名又改称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局址仍驻贵阳。1978年4月1日取消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革命委员会。仍为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

1979年1月1日,据铁道部党组1978年12月1日通知,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分建为第二、第五两个工程局。分建后的铁五局机关驻贵阳。

1984年10月1日,根据铁道部通知,铁道部第五工程局改为铁道部第五工程公司。

1985年9月1日,恢复铁道部第五工程局名称。

1999年12月29日,根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批复,原铁道部第五工程局改制为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0年元月12日,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同年6月前,所属11个工程处由局出资和本单位职工持股会出资,相继改制为子公司。各子公司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并建立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2001年,中铁五局与铁道部正式脱钩,全面走向市场。

中铁六局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6日,由原属北京铁路局的北京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属呼和浩特铁路局的呼和浩特铁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原属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丰台桥梁工厂四家企业重组而来。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铁七局

2003年12月,为了实现铁路行业的主辅分离,重组铁路施工资源,原郑州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洛阳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襄樊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安康铁路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6家企业经过资产重组后,设立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中铁七局并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八局

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成都铁路工程集团、昆明铁路建设集团、成都桥梁厂重组而成,于2003年12月31日注册成立。

2007年中铁八局并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虽然重组后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年,但其历史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初成立的铁道兵第六师。

1952年5月20日,铁道工程第六师的前身铁道工程第六师在贵州成立,由第49师第146团、第50师第150团、第51师第152团合编,从遵义、独山、镇远三个军分区抽调人员组成师部。

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9月,由铁道工程第六师改称为铁道兵第六师,并于1954年4月8月回国,参加宝成铁路、鹰厦铁路建设。

1978年,改建为成都铁路工程局,也即中铁八局核心部分的成都铁路工程集团前身。

中铁九局

中铁九局是由原沈阳铁路局所属的沈阳铁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路局锦州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沈阳铁路局吉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施工企业重组而成,于2003年在沈阳正式挂牌成立。

中铁十局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是通过变更“济南铁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称的方式重组设立的,其前身为济南铁路局工程处,成立于1953年1月1日,由济南铁路局原工务施工管理处和济南铁路局各分局工程队整合而成。

2003年12月26日,根据国资委、铁道部有关要求,在原济南铁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创建于1948年7月,1984年1月奉命集体转业,改编为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1999年12月与铁道部脱钩,随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整体先后归中央企业工委、国资委领导,更名为中铁第十一工程局。2001年8月改制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二局

中铁十二局前身为铁道兵第二师,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组建于1940年的冀鲁边区回民支队,部队时期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对越自卫反击作战。1984年集体转工改编为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1998年改制更名为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划归中央企业工委管理,2003年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8年随同中国铁建整体上市。

中铁十三局

中铁十三局,前身为1948年8月成立的东北铁道纵队,1951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11月回国。

1950年8月,铁道兵团进行缩编,正式成立铁道兵团第三师,辖第3、第13桥梁团和第23线路团。

1953年9月后改称铁道兵第三师,辖第7、第8、第9团。1954年6月铁道兵整编,师辖5个团,分别为第11团—第15团。

1984年1月改名铁道部第十三工程局,2000年归属中央企业工委序列,更名中铁13局;2001年改制成立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十四局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铁道兵四师,1951年6月20日成立,由直属桥梁团为基础组建。

1951年6月下旬,根据中央军委指示,铁道兵团以直属桥梁团为基础组建第四师,下辖第4、第14桥梁团和第24线路团。

1953年9月后改称铁道兵第四师,辖第10、第11、第12团。1954年6月铁道兵整编,师辖5个团,分别为第16团—第20团。

1984年1月奉命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

1986 年 10 月经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为铁道部第十四工程局。

1999 年 12 月与铁道部脱钩并更名为中铁第十四工程局。

2001年9月企业改制后,更名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此后一直沿用此名称至今。

中铁十五局

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五、六师合编后的第五师。于1984年1月奉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称为铁道部第十五工程局。

2001年4月,按照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正式改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正式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铁十六局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一师和第十三师,成立于1952年。1981年合并为铁道兵第十一师,是当年铁道兵的“首都师”,1984年集体改工并入铁道部,改称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

2000年归属中央企业工委管理,更名为“中铁第十六工程局”。

2002年改制为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国资委成立后,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8年3月,作为中国铁建旗下的大集团公司之一,随同整体成功上市。

中铁十七局

中铁十七局集团前身为组建于 1952 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七师,1984年初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1985年11月25日,更名为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

2000年与铁道部脱钩,划归中央企业工委序列;

2001年,成立为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十八局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中铁第十八工程局整体改制组建,其前身是铁道兵第八师,始建于1958年10月,1981年3月铁道兵十四师合编到铁八师,1984年1月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改称为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1999年9月归属中央企业工委,改称中铁第十八工程局,2003年3月,归属国资委管理,改称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3月随中国铁建整体上市。

中铁十九局

中铁十九局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九师,组建于1949年。1984年1月改编并入铁道部,称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

1999年12月与铁道部脱钩,划归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改称中铁第十九工程局。

2001年12月26日,,正式改制为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铁二十局

中铁二十局前身是铁道兵第十师,创建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期。

1984年1月执行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命令改工并入铁道部,称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

1999年8月更名为中铁第二十工程局。

2002年3月企业改制成立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此后该名称一致沿用至今。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一局

2004年3月,根据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要求,将兰州铁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整合成一个新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这个企业就是中铁二十一局。

由于集团公司选址在甘肃兰州,因此工商营业执照系由兰州铁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变更而来。

2007年中铁十一局整体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二局

中铁二十二局的前身是中铁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8日。

2004年,按照国资委和铁道部的相关要求,将中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公司和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整合重组成一个新的大型公司,即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之后,中铁二十二局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铁二十三局

中铁二十三局成立于2004年3月,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以齐齐哈尔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净资产,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中铁十四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净资产,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中铁十五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净资产对原中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整合组成。

2007年中铁二十三局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旗下独资企业。

中铁二十四局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6日,由原上海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福建铁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南昌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三家集团整合重组而成,总部设在上海。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原广州铁路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柳州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三家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重组而成。

2007年并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旗下全资子公司。

铁道兵的前世今生:大军打到哪,铁路修到哪里!

铁道兵——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陆军的一个工程技术兵种,包括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部队,它担负着工程保障任务。战时,担负战区的铁路抢修、抢建任务,保障军队的机动和作战物资的输送;平时,主要参加国家铁路建设。铁道兵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和共和国铁路大动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使人难以忘怀。1984年,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

 

“大军打到哪,铁路修到哪里!”这是第一代铁道兵发出的铿锵誓言。

铁道兵的前身是东北人民解放军护路军。1946年下半年,为加强铁道司令部的建设,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将有铁道游击队之称的回民支队调属铁道司令部,接着又相继成立了护路军第一团,驻绥化;第二团,驻牡丹江;第三团,驻哈尔滨。各团以营连为单位分布在铁路沿线的车站、桥梁、隧道等重要地区,防范土匪、特务的破坏活动,保障列车畅通无阻,并配合铁路员工参加抢修铁路、桥梁的任务。

1946年12月,铁道司令部改称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司令部,驻地哈尔滨。下辖东满护路军司令部、西满护路军司令部,共有7个步兵团、1个回民支队、1个装甲列车大队。后来又成立了中部护路军司令部、南满护路军司令部,总兵力达8599人,分布在东、西、南、北满的铁路线上,维护铁路安全。

铁道司令部成立后,组织抢修了陶赖昭松花江铁路大桥,将中长铁路和哈长铁路段的双轨连接起来,发挥了重要的军事和经济作用。同时,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军和土匪对铁路的破坏及抢劫物资等行为,起到了铁道卫士的作用。

1948年7月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军区决定,组成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亦称铁路修复工程局)。纵队下辖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支队,共计官兵17104人。

铁道纵队成立后,全力抢修东北、华北地区的铁路,支援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

1949年5月16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命令,将第四野战军铁道纵队扩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受军委铁道部部长直接领导。军委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兼铁道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副部长吕正操兼任副司令员。下辖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支队和1个装甲列车纵队。后来整编为3个师、1个直属桥梁团、1个直属汽车团,兵力扩大到30517人。

1948年夏到1949年底,期间共修复线路1629公里,桥梁976座,车站房屋5898平方米,修复信号232站,为解放军渡江南下,进军西北,解放全中国提供了铁路保障。为战后全国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0年11月,铁道兵团开赴朝鲜战场,担负工程保障任务。抗美援朝战争中,解放军组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滕代远兼司令员和政治委员,陈正湘任第一副司令员,吕正操兼副司令员,崔田民任副政治委员。此外,还成立了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贺晋年兼任司令员,张明远任政治委员,志愿军有3个铁道师、2个铁道团约2万人参战,后又有6个铁道师参战。

朝鲜战争期间,志愿军铁道兵抢修、抢建铁路、桥梁,使铁路运力比战争初期提高了7.5倍,保障了“钢铁运输线”的畅通无阻。创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铁道兵有1136名官兵英勇牺牲,2881名官兵负伤,涌现了杨连弟等一大批英模,1.21万人立功。

美国空军发言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差不多一年来,美国、南非、澳大利亚和其他盟国飞机一直在轰炸共产党的运输系统,但北朝鲜仍有火车在行驶。”“坦率地讲,我们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建筑铁路的人”。

1953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9月9日,中央军委命令:“志愿军在朝鲜的6个铁道工程师,正式划归军委系统,与铁道兵团现有的4个师、1个独立团,统一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

1953年12月25日,毛泽东专门接见了即将出任铁道兵司令员的王震,并亲笔为《铁道兵》报题写了“铁道兵”三个大字;1954年元旦,朱德也为《铁道兵》报题词:“为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铁道兵而奋斗!

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编制10个师、1个独立团、1所学校、2所文化速成中学,兵力10万人。铁道兵后来发展到3个指挥部、15个师、3个独立团、2所院校,总兵力达到40余万。

铁道兵司令部成立后,根据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铁路修建的任务,中央军委又多次对铁道兵进行了扩编和缩编。

1959年初,国家开始缩减基本建设规模,许多铁路建设工程缩减规模,有的停建。

1962年5月,国家把修建森林铁路、公路的任务交给铁道兵,于是铁道兵又进行了扩编。

1962年12月20日,中央军委为铁道兵增补10万新兵。4个铁道师各组建一个线路隧道团。铁道兵参加的林业工程主要在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三省区。此时,铁道兵的总兵员达20.4万人。

1964年9月18日,为加速国防工程和西南地区铁路建设,中央军委批准铁道兵扩编14.4万人,总兵员达到37.2万人,共有13个师、60个师属团,3个独立团。其中5个师担负成昆铁路建设。

后来,根据建设北京地铁、援越抗美铁路修建等任务,又组建了铁道兵第十四师、第十五师,为出国的铁道兵部队配备了高炮团。到1974年底,铁道兵共有3个指挥部、15个师、3个独立团、3所学校、3所野战医院、1个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总员额达到43万人,是铁道兵历史上人数最多的时期。

1976年1月,担负北京地铁施工任务的铁道兵第十二师、第十五师和仓库、机修厂等8个单位的5.3万人改为基建工程兵,脱离铁道兵建制。

1980年开始,铁道兵开始缩编。当年4月8日,根据总参谋部的指示,铁道兵撤销了9个团。当年8月28日,总参谋部通知铁道兵,根据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方案,铁道兵按现行编制37万人缩减去17万人,保留约20万人。

1981年4月,铁道兵完成了缩编任务。13个铁道师缩编合并成10个师,铁道兵机关减少人员30%,3个独立团合并成2个,3所院校保留了2所,保留兵员总数为20万。

1983年底,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下属各铁道师分别转编成铁道部各工程局,至此铁道兵完成了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