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韩利萍:大国工匠托起航天梦想

发布者:党教中心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3动态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华东交通大学土建研究生”为您开设“微声夜读”栏目,让咱们身边最熟悉的土建学子们,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724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强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冲上云霄,顺利将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个实验舱——问天实验舱发射至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射的最重载荷。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的“大火箭”活动发射平台,以最强承载能力和最先进的技术再次成功托举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飞天。

40BBD

火箭发射平台关键零部件加工出自一位数控女工之手,她和同事们用精确到毫厘的巧手铸造托举起飞跃九天的国之重器。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车间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

18FB0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梦,强国梦,31年职业生涯,近百次航天任务,韩利萍是中国航天逐梦太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扎根航天生产一线,勇于创新,善于攻关,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晋工匠”等多项荣誉。

可谁能想到,当年,她高中毕业入职走上铣工岗位,由于从没受过正规训练,如何看懂工件图纸曾是她面临的难题。那段时间,只要有空她就钻研专业书籍,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着师傅和工友问。一天,她在家做饭时,想着白天的图纸,案上的土豆被她随手比画切成零件的形状。从此,她就用家里的土豆、萝卜切零件模型,帮助自己更直观地消化理解图纸。靠勤学苦练,她的技能水平日益提升。1999年,工厂数控加工刚刚起步,她作为首批数控操作工,又开始了边学、边干、边摸索的数控“菜鸟”起飞之路。白天练操作,晚上学理论,从初次尝试到熟练操作,再到参加各种数控技术培训,数控加工技术的神秘面纱被她一层层揭开。她逐渐成长为精通工艺、编程和操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成为数控加工领域的行家里手。

扎根一线、默默奉献是军工人的本色。韩利萍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该院工会偶然才知道作为长期进行火箭发射平台关键零部件加工者,她最大的心愿是去发射场实地看看火箭升空。当年年底,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首飞,她受邀到发射现场。长八腾空而起后,她登上发射平台,目睹经受烈焰与高压水枪煅烧、冷却的平台,那一刻,她万分骄傲与自豪。

“飞天梦是中华民族千年之梦,是伟大复兴之梦。在建设航天强国和制造业强国的征途上,时代赋予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以重任,我们一定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再铸荣光。”韩利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