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徐长节教授团队荣获 2018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者:陈莘莘发布时间:2019-01-09动态浏览次数:

201915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大会暨第六届路桥隧建设新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600余位全国顶级路桥隧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参加盛会。我院院长徐长节教授带领团队联合中南大学、浙大网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复杂地层盾构隧道变形控制与施工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与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属于同一级别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形式审查、初评、复评和现场答辩等环节,评审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从432个项目中评出一等奖仅24个。

此获奖项目主要完成人有徐长节、王树英、石钰锋、吴世明、阳军生、杨峰、林存刚、罗文俊、张迪、谢文斌。该项目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等项目支持下,针对复杂地层盾构隧道面临地层变形控制难度大、掘进效率低、长期运营沉降预测难等技术难题进行联合攻关,历时17年,提出了系列理论及办法,解决了复杂地层盾构隧道建造与运营安全控制中的疑难科学技术问题,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0余篇,参编行业规范2部,出版专著、教材5本,获批省级工法4项,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5项。项目成果在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长沙南湖路湘江隧道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创造了经济效益近6亿元。

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后,徐长节教授在第六届中国路桥隧建设技术交流大会上作了题为《复杂地层盾构隧道变形控制与施工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的特邀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