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正文

促进学术交流 激发学科活力 我校承办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2动态浏览次数:

112-4日,由我校土木建筑学院与江西省力学学会承办的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在南昌召开。副校长陈梦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我校土木建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工程力学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来自上海、江西、重庆、江苏、湖北、河南、四川、安徽、浙江、湖南、广东、云南等南方十二个省(市)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梦成说,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及学术报告会在由我校承办,必将极大地推动我校乃至全省的力学学科的发展。他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倾囊相授,对我校力学学科的各项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会议邀请了专家开展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各省(市)计算力学教学、科研情况提供交流的平台。武汉大学楚锡华教授以颗粒材料/颗粒晶体中的波动行为及影响因素为题做了开场报告;东南大学糜长稳教授以功能梯度材料退让接触力学性能的奇异积分方法研究为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吴圣川以基于三维成像数据的缺陷与疲劳损伤预测方法为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沈泳星以断裂相场模型简介及研究进展为题,我校土建学院教授陈莘莘以弹性动力学问题的插值型无单元伽辽金比例边界法为题分别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会上还讨论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其他工作等相关事宜。

  

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现已走过34个春秋,发展成有十六个省(市)组成的、具有近160名委员的学术组织机构。联络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

我校工程力学研究所近年来积极参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研究方向有固体力学、结构工程和微纳米力学等,近5年来承担各类科研、教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累计发表SCIEI 收录论文100余篇。主持研究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年研究所获得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此次会议为学科发展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活跃了学术氛围,对于学科和科研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