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建筑学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0动态浏览次数:

建筑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优势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四星级专业点

一、专业简介

建筑学本科专业本专业创办于1994年,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强,社会声誉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先后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全省第1,2018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获批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被列为江西省一流专业优势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住建部第二轮专业评估。

本专业以建筑设计相关知识与专业技能为核心,“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建筑师职业素质,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人才在新时代城乡建设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实际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北上广深和各省会城市大型设计院( 公司 )及铁路各大设计院;毕业生考研与出国就读高校多为UCL、UCLA以及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哈工大、重庆大学等境内外建筑名校;大多数毕业生成长为单位业务技术骨干,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毕业5-10年左右的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所在单位的行政领导和技术负责人,为本专业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二、特色优势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7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1

2.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学生毕业后颁发建筑学学士学位

3.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为省内首批

4.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为北上广深各设计院 (公司)、本省及中西部省会城市著名设计院,部分在建筑设计相关单位及本省各主要地市级设计院、规划院或其他政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