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0动态浏览次数: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

一、专业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是江西省最早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高校,也是江西省最早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本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资格,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顺应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立足于现代工业和民用建筑、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医疗卫生等领域,在高效利用电能、化石能源、太阳能、地热能及各类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基础上,实现安全、健康、舒适的室内人工环境。任务是高效利用能源(  常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创造适合人类工作生活所需的建筑室内环境和满足生产工艺与科学研究要求的特殊环境。专业在服务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健康城市、绿色能源开发与利用、疫情防控等国家战略发展和新兴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推动节能、绿色、健康、可持续建筑发展战略和事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专业的专业学风优良,学生通过保研、考研赴天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比例高。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科研设计院所、施工单位、供暖通风空调设备厂家、行政部门、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本专业领域的设计、施工、产品研发、行政管理和教学工作。专业特色优势明显,校友在行业内具有较好认可度,“双碳”背景下专业人才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特色优势

1.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

2.专业人才培养面向绿色可持续建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智慧健康城市、绿色能源开发与利用、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需求和新兴领域

3.我校是江西省最早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也是江西省最早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4.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90%以上,职业发展前景较好。毕业生主要在科研设计院所、工程建设、设备生产制造、大型能源供应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