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办2022届考研分享会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0动态浏览次数:


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2022年的考研即将落下帷幕,星光不负赶路人,那些在重压之下苦苦奋斗的考研生们终于觅得胜利的曙光,成功上岸。

为激励更多即将踏上考研路或正在这条路上奋战的同学,4月17日晚,我们特地邀请了几位今年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作考研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择校,学习方法,考试心态等方面进行答疑,会议气氛活跃,讨论不断。

威学长着重给大家分享了择校经验以及就业建议,详细分析了选择院校时选择本省院校的优势,分别介绍了西南交大、中科院成都岩土所、深大等几所院校的招生情况和院校优势,推荐了中铁、中建等几家就业单位 。学长也从自身的备考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在数学,结构力学,英语,政治这四个学科的学习技巧和有效资料,同时学长还强调了在备考时的学习重心得以考研为主,学会做取舍。

施青峰学姐则针对性的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具体规划,重点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学习技巧。学姐所提到的英语三轮刷题严密而有效,给了我们很大的借鉴。在政治和建筑理论等背诵类的学习,学姐则强调要注重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以此来建立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学姐还提到费曼学习法,让同学们当个小老师,给别人讲这些知识,将知识内化于心。

曾梓越学长着重讲述了考前心态的调整经验。开篇学长便发出一声振聋发聩的诘问:真的想好考研了吗?开篇即是劝退,令人心神一震,引人深思。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学长更是再三叮嘱考研过程中坚持的重要性,发出“让同学们行动起来,杜绝空想”的呼告 ,只要行动起来,准备的时间越多,将来供自己选择的机会也会越多!

与前面的学长学姐不同 ,官伟建学长别具一格地分享了“学习效率要高”的观点,学长提到他本人的每天学习平均时长为8-10小时,并不是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该上课时还是上课,不刻意追求过长的学习时长,但即便如此,他仍然以高分上岸,由此可见,只要真的沉浸在学习里,专注于一件事,命运就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而努力的人!

王承亮学长从大家考研可能出现的实用问题出发,分享了自己应对这些问题总结的经验。学长提到报班往往是不太实用的,很多考研机构宣传的东西对我们其实并没有多大用处,还以自己身边的同学的真实经历为例,切实讲到报班的无益性。考研关键还是靠自己一步步学习刷题。唯有真正努力了,才能有真的胜利。最后,学长还就手机娱乐、研友、恋爱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骆志豪学长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 ,简明扼要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学长强调要注重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学习,自己本科也要认真学,为复试时的表现打下坚实基础。

  Q:考研的面试官会介意双非院校和重本院校的学历差距吗?


肖威A:根据考研的学生数据分析,考研的学生,一半是211院校及以上,一半是双非院校,这样看的话,其实考研的很多人都是双非院校的学生,如果选择的是211院校考研的话,一般是没有很歧视双非本科,如果你选择考研的是985院校,这些院校可能会更注重个人实力,也重视复试,因此还是要多准备一下自己的专业课,能力也需要更强一些。

Q:考研选择的学校,和学校所在地哪个更重要?

曾梓越A:你选择学校的话,要看你最终的就业地,毕竟我们考研,也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因此,你要看你最终想在哪就业,来选择你想考的学校。

Q:平时成绩不好,会对考研有影响吗?

官伟建A:复试时,面试官会问你平时的绩点,如果绩点高的话,还是会有一些优势的,但这也并不代表平时成绩不好,就一定考不上,关键是你自己的能力


 

   

   

   

   

   

一腔热血备考研,满腹经纶方成功。考研是辛苦的,“坚持”也是辛苦的,每一个坚持下来的考研人,不管最后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尊敬的,都是成功的。也祝愿所有的考研人梦想成真,奋斗吧,考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