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正文

【要闻】|土木建筑学院召开2020级、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分流暨2021级“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选拔组建宣讲动员大会

发布者:土木建筑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1动态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9点,为指导2020级、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选择专业方向,解答专业分流相关问题,学院召开2020级、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分流暨2021级“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选拔组建宣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轶老师,建工方向张季老师,桥梁方向桂水荣、伍海山、吴必涛老师,城轨方向胡文韬老师,道路方向高杰老师,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辅导员毛丽素、杨海铃、贺慧文老师及全体2020级、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万雯怡老师主持。

首先,郑轶老师指出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四个专业方向都各具优势,不分伯仲。并希望学生在此次专业分流工作中能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合理选择、服从安排。

接下来各分流方向的老师逐一向同学们介绍各方向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就业前景和师资力量。桂水荣老师和胡文韬两位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桥梁“茅以升班”、城轨“詹天佑班”这两个特色班的办学情况。

建筑工程专业方向主要服务于房屋建筑及相关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其就业方向其就业方向有施工单位、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建设管理单位、咨询单位、进一步深造——科研及高校等。

桥梁工程专业主要涉及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济管理知识具有桥梁结构分析的能力和解决复杂结构分析的基础知识;对相关工程技术,如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房屋建筑等专业知识也会有一定的掌握;其就业面向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于公路、铁路与桥梁工程的事业单位(学校、管理单位)、企业(设计院、咨询公司、监理公司、施工企业等)。我校“茅以升”班以培养卓越人才为目的,由高水平教授授课,采用全新教学模式,实行灵活培养机制,以培养基础宽厚,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远大抱负和人生理想,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城轨专业是轨道交通的一个新兴类别,介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用于解决中近距离、较小范围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问题。该专业方向分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轨道交通线路设计、城市轨道工程、城市轨道桥梁、地下铁道等。毕业后的工作方向有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业主、管理单位,城轨行业的设计、施工、监理、服务行业等。我校“詹天佑”班,将面向铁路、工程一线,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灵活的培养机制,注重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力争把学生培养成服务并献身于铁路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道路工程专业方向主要服务于道路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毕业后能够在道路工程领域从事建设投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营维护、科研教育等工作。

我院将在根据分流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希望各位同学们都能通过此次宣讲会能找准自己的专业方向,做好自己的未来规划。